close

【katncandix2】關於棉花糖  

 

 

 

首先,先介紹一下棉花糖吧!

棉花糖(katncandix2),成立於2007530日,由沈聖哲老闆)與莊鵑瑛(小球)組成的臺灣獨立流行音樂雙人組合。

如果說,少時孩子們給予的是勇氣和慰藉,那麼給予鼓勵和療癒的,就是棉花糖了。

 

20095月,從電話中第一次聽到〈陪你到世界的終結〉,只是通過話筒斷斷續續的片段,並沒有特別記住這首歌。幾個月後,分享這首歌的那個人離開,抓緊零散的片段記憶,Google了腦海中殘缺的歌詞,然後整整半年不停重複著〈陪你到世界的終結〉。

然後認識了他們,棉花糖。

入社會還不滿一年的新鮮橘子,碰上了難以形容的挫折,然後在他們的歌曲中,找到了相對應的共鳴和能量。

「長大後終於發現,原來想要的力量,一直都在自己手上。所以別緊張,如果偶爾的悲傷,那也不必太害怕,一首屬於勇敢的歌,我們一起唱。」

〈棉花糖 欠一個勇敢〉

「馬戲團公約,有效期限永遠,未來是無限,自信是配備。畫上一個笑臉,悲傷再見,又是新的一天,啦啦啦~」

〈棉花糖 馬戲團公約〉

 

比起孩子們,棉花糖給我的距離太接近了。

透過許多管道,我感受到我們是踩在同樣的土地上,呼吸著同樣的空氣,吃著同樣的食物,過著相同頻率的生活。或許愈靠近愈不懂得讓人珍惜的壞習慣使然,對於他們,我一直沒有那種一定不能錯過每一次接觸的迫切。

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棉花糖的LIVE,是在中友的誠品。

忘了是什麼管道得知他們在中友舉辦新歌見面會,拎著到手不久的專輯,毫不猶豫驅車前往。聽歌時,我刻意跑到較高的樓梯,由上往下俯瞰他們,老實說,現場的人不算多,但可以看得出來,每個人臉上都掛著溫暖的笑容,我想,這也是他們歌曲給人的第一直覺反應吧!

在唱到一半(或是結束),小球突然指著我的方向說了些話,這時我才知道,原來老闆的媽媽就站在我身邊,這一刻真的讓人又驚又喜。專輯簽名時,我也發現自己做了一件傻事,因為急著出門,我只記得帶了最新專輯,而把上一張專輯華麗的忘在家裡,此刻真的感覺自己有夠蠢的。猶記得,那天離開中友,天公不作美的下起大雷雨,全身濕答答回到家實在有夠狼狽,但心裡卻覺得好踏實。

 

老實說,我已經很久沒有買過唱片。除了孩子們,再來應該就是棉花糖的。

棉花糖的專輯入袋,不是為了衝榜,不是為了小卡或海報,就是種單純想支持他們的熱血和夢想。

一直都很喜歡他們的歌,除了溫暖、簡單又可以熱血的曲風搭配小球清新、舒服的嗓音外,再來就是歌詞的部分了。

身為創作團體,專輯裡的每一首歌幾乎都是老闆和小球的嘔心瀝血。如果要定位,我會把棉花糖定位在跟蘇打綠同樣的道路上。當然,比起青峰,老闆和小球的確還有進步空間。青峰的文字很美也很有畫面性,常常讓人在這些文字中久久無法自拔;而棉花糖簡單又直接的用詞,更是直接撼動我的心。

我很喜歡他們不單只是創作情歌,還創作了許多人們常常面臨到的問題。不管是追尋夢想的熱血和堅持,或是對於人生的無奈層面,都會讓人感覺心有戚戚焉。如同〈變成你們喜歡的我〉和〈有禮的謊〉,這兩首歌曲風都很簡單,甚至有些輕快,但仔細品嘗歌詞後,體會其中涵義後,我愣了好久,然後有些難過和鼻酸。

我想,這也是棉花糖想要傳達的意境吧!就算有那麼多無奈,也要用輕快的歌聲,努力的面對一切挑戰。

「有什麼,沒什麼,還有什麼,你說的,他說的,我也都懂了,就算我很喜歡現在的我。有什麼,沒什麼,還有什麼,生存如實況轉播,努力變成你們喜歡的我。」

〈棉花糖 變成你們喜歡的我〉

「成就有禮的謊,進入微笑的廣場,滿足所有人期望,就能和大家一樣。成就有禮的謊,如何拿捏才適當,越親近,越需要,小心地維護著現狀,可悲的是,我們也習慣這樣。」

〈棉花糖 有禮的謊〉

 

2009年初識他們,2010年以《小飛行》專輯入圍第21屆金曲獎「最佳演唱組合獎」,到擔任公視《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》音樂總監,然後2011年成立貳參柒伍工作室,以《再見王子》專輯二度入圍第22屆金曲獎「最佳演唱組合獎」,2012年的一連串演唱,到今年再以《不被了解的怪人》專輯,三度入圍「最佳演唱組合獎」。他們沒有一開始就大紅大紫,也比不上五月天、蘇打綠、S.H.E的天團等級,但棉花糖的成長,就像現實中的自己一樣,緩緩並且循序漸進,一點一滴感受著這樣的喜悅。

530日,棉花糖成軍6週年當天,小球發布了讓大家都有些錯愕不及的一段文字。用字遣詞有些激動,且感受得到濃濃的哀傷和無奈。老實說,第一直覺浮現在腦海中的,是〈回不去的旅人〉。

「而快變成了妳/你想要的人,然後慶祝自己的冷血和愚蠢,已經變成了我討厭的人,然後說好不會變的呢?我只是回不去的旅人,迷失了在尋找青鳥的路程,我只是回不去的旅人,回不去了妳/你要的單純。」

〈棉花糖 回不去的旅人〉

目前仍然不知道事情的發展是否有轉圜的空間,但我由衷希望未來仍然可以聽到棉花糖為我們歌唱,感受那種溫暖和幸福。

我喜歡他們的音樂,也希望可以繼續藉由他們的音樂獲得能量。

不要再見棉花糖,也不要當回不去的棉花糖……。

加油:)棉花糖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棉花糖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