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TaeNy】愛 

 

 

如果問我,外婆最常去的地方,我會告訴你──就是離家只有五分鐘距離的那座小公園。

每一次,外婆都會先繞到咖啡館買了杯美式咖啡,才抱著那隻綠綠的豆莢娃娃走到公園。然後坐在公園的木製休閒椅上,面向碧綠的湖水,靜靜發著呆。

偶爾,她會買些白吐司,餵餵廣場上的鴿子,或者坐在廣場邊,單純觀察著人來人往的景象。

常常,外婆會花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待在公園,嘴裡哼著我不熟悉的韓國歌謠,瞇著眼享受這股平靜的悠閒。

她總是忽略了時間的飛逝,而忘記晚餐時間來臨。因此我常常在晚餐時間,跑到公園提醒外婆該準備回家吃飯了,這時候,外婆的臉上總會快速閃過一絲失落的表情,似乎感嘆時間過得這麼快,然後眨眨那雙好漂亮的眼睛,牽著我的手,伴隨著夕陽,一起踏上回家的路程。


我還記得,當我第一次到公園找外婆時,她坐在椅子,抬頭望向天空的側臉,讓我看傻了眼。

那一天,外頭飄著小雪,我繞了公園一大圈,才在廣場前看到外婆的身影。

她撐著傘,穿著白色的羽絨大衣,靜靜坐著的模樣,宛若天使降臨。

只是,這個天使的臉頰,佈滿了令人心疼的淚水。

我跟著抬頭往上看,灰濛濛的天空,除了烏雲外,還有架飛機劃過。

外婆的視線,就這樣跟著飛機的移動,久久無法回神。

那時候,我問外婆,為什麼看著飛機的眼神,那麼難過?

她頓了頓,眼底出現些幾秒微的猶豫,然後才揉亂我的髮,只是笑笑著,什麼話都不說。眼神從我身上,轉移到空蕩蕩的廣場,恬靜的臉龐,重新覆蓋上一層寂寞的神情。


外婆年輕的時候,是韓國很有名的歌手。

其實我不太清楚,到底是多有名,只是聽媽媽說,當時外婆所屬的女子團體,至今仍是韓國演藝界裡不朽的傳奇。

所以我想,這個團體應該真的很厲害吧!

外婆的房間牆壁,掛著一幅大大的照片,是她與當時在韓國最親密的朋友的合照。裡頭九個年紀相仿的女孩,露出大大且充滿活力的笑容,給人感覺相當舒服。

從照片裡,我可以輕易地找到年輕時的外婆,瞇起來跟月亮一樣的笑眼,以及稍顯憨憨的笑容,其實就跟現在差不多,除了眼尾多了幾條歲月刻劃出的痕跡外,其實外婆跟年輕時的差異真的很少。

那張大大照片裡的外婆,一臉親暱地挽著她身旁的女孩。

那個女孩皮膚白白、眼睛大大的,看起來只有十八歲,將髮尾染成金色,隨意綁成一個帥氣的髮型,朝鏡頭比了個大大的『YA』。

九個人中,除了外婆外,我對這個女孩的印象十分深刻。那是因為,除了那張大大的照片外,外婆在書桌、床頭櫃上擺滿的照片裡,幾乎都能可以看到這個女孩的身影。

或許是好多人的合照;或許是只有她們兩人的合照……

照片裡的外婆和這個女孩,總是緊緊依偎在一起,即便不是每張照片都十指緊扣,看起來還是相當親密。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,每一次看到照片裡的外婆和這個女孩,我總覺得,她們之間的氛圍,跟爸爸媽媽房間裡婚紗照的感覺好像。

他們臉上的笑容,都有著一種濃到化不開的幸福。

有一段時間,因為常常做惡夢,我總喜歡跑去跟外婆撒嬌,吵著要她陪我睡覺。每次睡覺前,總可以看到外婆拿著只有她和那個女孩的合照,專注地望著照片,像在看著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一樣,手指溫柔地在上頭撫過,露出一種令人說不上來的複雜神情。

然後維持這樣的表情好久好久後,她才會嘆一口氣,對著照片說聲『晚安』,閉上眼睛準備入睡。


照理來說,韓國對於外婆而言,應該就像是第二個家鄉一樣親近。可是她卻總是絕口不提自己在韓國的一切。

這並不是說她討厭韓國,因為在家裡,還是可以看到一罐罐的泡菜,每個月也會定期送來韓國雜誌;每個禮拜,她也總會帶我到鄰近城市的韓國街逛一逛,吃吃韓式料理。

雖然她總說,想逛韓國街,想吃韓式料理,是年輕時養成的習慣,一時要改也改不掉。但我很疑惑,究竟是什麼樣的習慣,會讓人在吃熱騰騰的韓國土豆湯時,眼眶泛紅?

當我望向外婆那快要掉下淚的眼眶時,她才如夢初醒般,把筷子放下,將臉埋在手掌裡好久好久……

「外婆?」直到我因為擔心,而伸手拉拉她的衣袖。她才深深吸了口氣,重重吐出,像在調適心情似,拳頭握緊然後放鬆,抬頭望著我,露出一抹微笑。

明明臉上的表情在笑,卻讓人有種比哭還要難過的感覺。

「外婆,妳還好嗎?」我看著她依舊泛紅的眼眶,握著她的手小聲問著。

她點點頭,露出『不用擔心』的笑容,然後起身往廁所方向走去,直到土豆湯都已經冷掉好久後,她才慢慢走回座位,除了眼睛紅腫外,連鼻子也是紅通通的。

 


外婆總是帶著那隻綠色豆莢娃娃,不管上哪去,都會抱著它一起。我問過媽媽那是什麼娃娃。媽媽說那是好久以前的迪士尼動畫片《玩具總動員》中的一隻小配角……據說出場的畫面不到五分鐘,卻在好幾十年前,娃娃銷售量好到嚇人,常常出現缺貨的情況。

豆莢娃娃有趣的地方,是裡頭有三顆表情可愛的圓圓豆子,兩顆豆子露出微笑的表情,而另一顆則帶著戲謔的神情。

記得有一次,弟弟沒有經過外婆的同意,就把其中一顆豆子拿到外面去。

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外婆急到情緒失控的模樣。

發現豆子少了一顆時,她將屋子裡每個角落都翻過一次,然後跑到常去的那座公園,一處一處拚了命的找……甚至連我到公園想拉她回家,她也是視若無睹,一手將我推開,然後又往樹叢另一邊走去。

直到媽媽出面安撫她,外婆繃緊的情緒,才瞬間潰堤。她抱著媽媽放聲大哭,嘴裡含糊說著:「不見了……DaeDae不見了……」等等的話語。

雖然,那天弟弟回家就把豆子娃娃還給外婆,但還是被媽媽狠狠地揍了一頓,而外婆也因為情緒過於激動,連續發了好幾天的高燒,除了嚇壞我們全家人外,也讓我們知道,那隻娃娃對於外婆的重要性有多高。

我曾經問過外婆,為什麼豆莢娃娃為什麼這麼重要?

她只是用溫柔的眼神看著娃娃,然後瞇著眼笑著說:「傻孩子,等你長大就懂了。」然後有些喃喃自語般,恍神似的在嘴裡輕念著:「有種愛,是儘管離開,還是無法忘懷的。」

臉上浮現出的,又是那種蒙上一層寂寞的微笑。

其實,外婆的回答很含糊,讓我不太懂她的意思。

她的愛是什麼?是指她愛這個娃娃,亦或她愛這隻娃娃的陪伴?又或者,是這隻娃娃對她而言,是一種愛的表現?

只是當我還想繼續追問時,她已經把眼神轉向到前方,望著漂亮的湖水,抿著唇陷入深思中。


直到我看到外婆藏在抽屜深處的那張照片,腦海中的謎團,才有種解開的釋然。

照片裡,外婆抱著豆莢娃娃,笑容好燦爛、好燦爛。

照片裡,那個女孩從後頭緊緊抱住外婆,手環在外婆的腰間,兩人的臉頰,緊緊靠在一起。

照片下方,在愛心圖案中,有『Dae&Tiff』的簽名。


我想,外婆那時候所說的愛,意思其實已經清楚明瞭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aeNy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